「跳高女神」楊文蔚:由街童到港大生 運動改變我一生

編按:2019年3月13日,香港跳高女子紀錄保持者楊文蔚小姐擔任主講嘉賓。出席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、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辦之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──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」星級嘉賓講座。她與一眾來自聖保祿中學的中一學生分享其艱辛的成長歲月,藉此勉勵青少年在挫折、難關面前,積極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。以下為演講內容摘要:

Cecilia Yeung

有人跟楊文蔚說,做運動員沒有前途,工資又低。但她覺得即使如此,她也是運動員,因為她喜歡。(圖片: 楊文蔚Facebook)

雖曾是街童 卻不走歪路
年幼時,我的父母離婚,與嫲嫲一起居住。我小時候很好動,每天都在公園跑來跑去。

小時候,我曾經有段時間不想回家,流連街頭。在亞洲人眼中,四處跑來跑去的孩子都是頑皮、無家教的,因為坐得不安定。再加上沒有人管我,很少人讚我,所以我不愛回家。

我做街童時,四處塗鴉,在石春路上放「臭彈」。即使我成為街童,為何沒有吸煙、染上毒癮和加入黑社會?我自己有一個底線,即使我不回家,也知道什麼是不可碰的,因此我就沒有愈踩愈深。

為何我仍要分享這個負面的經歷?因為這是我所有的經歷。我不會否認我的經歷,因為我小時候的經歷,令我堅強,走到現在。

運動是我人生轉捩點
我在小一至小二時,開始在公園跑,一度成為校隊,代表學校出賽。在小四至小五時,由於過去沒接受專業訓練,跑得時候不及其他對手,因此我有一段時間放棄了跑步和參加訓練班。

中學時,我在籃球場上認識打排球的人,於是我中一就加入排球隊,重拾運動興趣。運動給予人信心,生活也變得規律。中學後,參加運動除了時間規律外,也擴大圈子。認識好的朋友,例如一同打排球,自己也會改變。

跳高在我的生命很重要,改變了我一生。

自我要求高 棄排球選跳高
我參加排球,因為跳得高,所以在封網、殺球方面很有優勢,也因此參加跳高。有兩年時間雙線發展。

排球是團隊運動,當中有很多控制不到的事,即使我勤力練習也不會勝利。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,但不忍心罵隊友,或者要求他們與我一樣。最後選擇跳高,因為成績好與壞,都在於自己。成績好因為自己有練習,成績不好就會自我檢討。

11

楊文蔚表示,接觸跳高是她人生的轉捩點。

與弟住劏房 從來不埋怨

後來嫲嫲身體變差,中學時,我與弟弟一起住劏房。我作為中學生,不是要溫習,而是要煮飯、洗碗、洗衣服、拖地。我考中學文憑試(DSE)時,書桌旁邊就是床,為了集中精神溫習,去咖啡店或自修室溫習。

即使我住劏房,但我不覺自卑。不斷埋怨是沒有用的,不能解決問題。我覺得情緒發洩很重要,因為人要釋放自己,但之後要解決事情。我曾試過扭傷,因為沒法再練習,但我要想怎樣較快康復,如敷冰、多吃木耳、三文魚等,令關節盡快復原,不要影響下次比賽。

一直耕耘 會有收穫

很多事情做的時候很辛苦,想放棄,但當你捱過之後,回頭看其實所有事都不是很辛苦,做的過程其實很開心,你會對自己感到榮幸。相反,當你覺得辛苦而放棄,你會對不起自己,覺得自己沒盡力,會責罵自己。

練習過不一定有成績,但不練習一定沒有成績。一分耕耘,雖然不一定有一分收穫,但所有耕耘都是你自己的。當你一直耕耘時,會有收穫。

我中學修讀中國文學,我喜歡余光中作品的一句說話「人生有許多事情,正如船後的波紋,總要過後才覺得美的。」中途的過程很辛苦,辛苦過後回望過程其實很美。

我的偶像是德國女跳高紀錄保持者Ariane Friedrich。當我感到辛苦時,我就想起她慶祝勝利的一刻。我操練辛苦時,會聽一些激勵我的歌。

cecilia
「跳高女神」楊文蔚與聖保祿中學師生合照。

將反對聲音變成動力

當時無師自通的我,在2007年中學校運會參加跳高,以1.27米的成績奪得冠軍,因此加入校隊,並認識教練。他陪伴我至今,教導我超過11年。教練可說是我的第二個親人,因為他灌輸知識建立價值觀。

我在2009年,以1.56米的成績,獲得沙西區(沙田和西貢區)中學學界田徑賽乙組冠軍。2010年,首度超越1.7m,並成為香港代表隊。

我超越1.8米用了6年時間,期間遭受批評。如果因為一句批評,而放棄過去的努力,太不值得。無論是鼓勵的聲音,還是批評的聲音,我都會化成動力,推動向前。當有人不支持你的時候,你要證明給他們看你是做得到的。

2016年成為全職運動員,以1.81米的成績,首次打破香港紀錄。2017年以1.88米的成績,獲得亞洲田徑大賽冠軍。

盡全力突破自己

我目前未能跳得高過1.88米,希望之後跳得更高。當你長時間未能突破時,愈遲突破,愈多批評的聲音。但我回想過去跳得高過1.8米時,都是用了6年時間。只要最後能夠做到,我不介意等待多幾年。我不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會盡全力看自己可以去到幾遠、跳得多高,有突破就已經贏了自己。

運動就像砌蛋糕,每次練習就如落麵粉,去到比賽那刻,挑戰個人最佳紀錄,就好似將個蛋糕整到靚靚咁。

最近灣仔運動場附近的大廈高掛我的海報。我很高興,因為我在灣仔運動場做出不少成績上的突破。現在學界參與比賽時,望着我去跑,十分振奮。有報考中學文憑試體育的學生,因為我的廣告,而獲得滿分。

Cecilia Yeung

在灣仔運動場附近的大廈高掛楊文蔚的廣告。(圖片: 灼見名家)

不信運動員難讀書

有熱愛籃球的中學生曾訪問我,他認為運動員難以抽空進修,於是放棄讀書。雖然我讀書不好,但我盡力去讀。我會選擇一些有興趣的科目去讀。我中學除了必修的中、英、數、通識外,還修讀中國文學、體育、經濟。大學時選讀市場學,副修中國文學。

那位中學生看過我的故事後,就算你是運動員,只要肯努力,讀書成績不會很差。

有人問我,如果我小時候不做運動員,會做什麼?我會做空姐。除了因為我長得高,更希望想周遊列國,不想留在一個地方。我做運動員時常到外地參加比賽,幫助我完成周遊列國夢。

興趣為先 不怕工資低

我和在坐各位都一樣,當你辛苦地努力的時候,我也辛苦地為自己的目標進發。希望大家找到有興趣的東西,而中學時尋找興趣的良機,並多花時間在你的興趣上,成為你的職業。如果你不花心機在建立興趣,你將來什麼事都做不到。

我在大學面試時,教授問我什麼的人生最好?我回答找到一份以自己的興趣為先的工作是最好的。

有人跟我說,做運動員沒有前途,工資又低。但我覺得即使如此,我也是運動員,因為我喜歡。當一件事能一直有興趣做,並成為你的職業,只要收入能維持生計,已經很好。

Facebook
INSTAGRAM
YouTube
LinkedIn
Wechat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