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霑博士:嚴謹、積極、豁達的學者

黃霑博士與我相識於1974年,到今年剛好30年。在這30年裏,由於工作性質不同,起初的15年來往並不頻密,但仍然保持了聯繫,而且每次都有談不完的以音樂、文學和翻譯為主的話題,時事也是我們喜愛的題目,尤其是有關中國大陸的發展。

20世紀90年代初,我在《星島日報》"囈語篇"專欄裏討論粵語流行歌曲的藝術和社會價值,流行歌曲與藝術歌曲的創作、審美、結構、法則以及它們之間的比較。這些文章觸及黃霑博士的敏感神經,引來了他兩封近五千字長信,就我所提出

的各個方面,逐點進行辯論。他的來信,字體工整、條理清晰、層次分明、文字簡練。由此可見,黃霑博士對他那一代的粵語流行曲有著堅強的信念、無限的熱愛。正由於這個原因,他的作品打動了千千萬萬人的心。

20世紀90年代中,事業和婚姻經過了劇變,黃霑博士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進入了返璞歸真的境界。他深居簡出,不斷思考、閱讀,並作讀書筆記。我們經常互相推薦好書,記得他借給我的最後一本書是章詒和的《最後的